千般障碍 不信无缘

【狗绮】投桃(十一)

对于绮罗生的交易条件,北狗的反应是扭头就走。

即将跨出门槛时,他还回头瞧了对方一眼,可绮罗生没有丝毫阻拦的意思,北狗讨价还价的希望落空,又不好掉头回去,只能硬着头皮走出了观红阙。

一刻钟后他不出意外地又迷了路,还见到了正在庭院里扫落叶的意琦行。

后者有些惊讶,把手里的扫帚放下,向北狗身后看了看,疑惑道:“绮罗生呢?”

北狗说:“还在你带我去的那个地方。”

意琦行若有所思。

他的问答结束,北狗忽然想起来就是这人给自己带了错路,才害他受绮罗生威胁,生气道:“不是说要先去见东皇吗?你到底认不认路啊。”

北狗说,“随便叫一个你们宗门的弟子出来,让他带我去找东皇。”

意琦行面不改色道:“大家都在忙着清扫落叶,不敢懈怠,抽不出空为你引路。”

在北狗发火前,他把扫帚放到了墙根,转过身道,“不过我的清扫工作已经结束了——你随我来。”

北狗将信将疑地跟在后头,见到这一回走过的花丛小径都是新的景色,心里放心了许多,以为意琦行终于靠谱了一回。

然而两刻钟后他兴冲冲从小院的侧门走进去时,感到一阵不对劲。

“这还是绮罗生的院子吧?”北狗指着墙围旁的花树,“只是换了个门进而已!”

意琦行点点头:“我不记得东皇的别院该怎么去了。”

“你耍我?”

北狗说着就要抽刀,被对方用拂尘拦住,意琦行道:“且慢,我还没有说完。虽然我不记得如何才能去往东皇的别院,但绮罗生是知道的。所以我带你来找他,你可以让他领你过去。”

弯弯绕绕的,北狗简直要发疯。正好有弟子来观红阙送晚膳,北狗赶忙抢过他手里的食案,问:“步武东皇在什么地方?带我过去。”

北狗气势汹汹,那名弟子吓了一跳,抬头看见意琦行悄无声息地走到北狗身后,冲他小幅度做了个摇头的动作。

宗门弟子咽了咽喉咙,期期艾艾道:“我……我身份太低,从来没见过东皇。”

他瞟了眼食案,没胆子伸手抢回来,又怕北狗继续追问,慌张转身跑了,不忘回头说一句,“大侠,麻烦你帮我把晚膳送到绮罗生师兄那儿!”

 

北狗气闷不已,却又无可奈何,端着食案进了前厅,结果发现绮罗生不在屋子里。

他先将东西放到桌上,掀开别室的门帘想要找人,结果一无所获,更过分的是不仅绮罗生不在,等他出来后,意琦行也不知道去哪里了。

偌大的前厅只剩北狗一个人,墙外是错综复杂的亭台小径,他不敢再随便乱跑,只能坐在椅子上,等绮罗生回来。

食案上的菜品除了汤盅,都没有用盖子合上,香味飘至北狗鼻前,他坐近了点,想起自己草草用过午膳就上路了,竟然折腾了这么久,生气之余还觉得有点饿。

案盘上摆着两菜一汤,菜色荤素各一,武道七修的橱子手艺好像很好,北狗看得心痒,奈何碗筷只有一副,他无处下手,干脆重新坐远了,避开菜香。

堂内的风似乎专门要和他作对,总是往他身上吹,北狗不堪其扰,只能抱着手臂站在外廊上的门柱边,低着头有一下没一下地把玩呒狗利化成的绒尾。

挼到第一百二十七下时,呒狗利的尾尖被一只手捉住了,来人问:“你不是走了吗?”

“绮罗生!”北狗抢回兽尾,“你去哪了?关禁闭的人也能到处乱走吗?”

绮罗生无所谓道:“东皇又不知道。你呢?又是为什么在我的门口吹冷风?”

北狗轻哼一声,没答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进了厅内,绮罗生从食案上取出碗筷,先试了试温度,要夹菜时抬头看了一眼北狗:“你吃过了吗?”

北狗板着脸:“我不饿。”

绮罗生“哦”了一声:“既然你回到了观红阙,我是不是可以认为,之前我们谈的那个交易,你接受了?”

吹了好一会儿冷风,北狗早就猜出来今天见到的每一个人都早已串通一气,成大事前不计较得失,他撇撇嘴问:“我要怎么样做,才算履行交易?”

绮罗生眨了眨眼睛,没有想到自己出去一趟再回来,北狗竟然就此妥协了。原以为要再拉扯一阵,连怎么逞口舌之快他都想好了,可就是因为笃定北狗不会容易松口,他才根本没有想过,要是对方真的答应了,自己要怎么做。

说白了,他不过是嘴上生花、外强中干。

绮罗生咳了一声:“先吃饭吧。”

北狗也不纠结,掀开衣服下摆落座,伸手问:“碗筷呢?”

“往南有个小厨房,碗筷放在柜子上。”

 

北狗取碗筷回来,见到绮罗生已经停筷了,正捧着杯子喝茶。

盘子里的菜没怎么少,汤盅更是连开盖都不曾,奇怪的是那碗白饭倒是吃了一半,也不像是一点不饿的模样。

见到北狗困惑的神色,绮罗生先开口道:“我不喜欢这几样菜。”

北狗没说什么,只是把碗筷先搁在桌上,绮罗生推了一下自己那份白饭:“都给你。”

北狗扒了几口饭,总觉得很过意不去,他平常是有些不拘小节,但也没有太过于迟钝,绮罗生吃得少或许不是因为不合胃口,而是故意让给他的。

“你们宗门这么大,不至于多一双筷子也添不了吧。”北狗说,“我去找人问问。”

“不用了,”绮罗生道,“我在思过,观红阙每日只备一人的用度,不会多送来的。”

“要是你的朋友来找你,那怎么办?”

“我没有朋友。”

“哦……”话题有点沉重,北狗宽慰他道,“我做你的朋友。”

谁知道绮罗生毫不客气地拒绝了:“什么朋友,你不是我相好的吗?”

北狗拿筷子的手一抖,莫名有点不好意思,声明立场道:“我只是在考虑,还没有答应。”

“那么在你考虑好之前,先把火元给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北狗犹豫着拿出锦袋,往前递给绮罗生,对方的指尖快挨上时,他又不放心地收了回来。

北狗问:“万一你一拿回火元,就出尔反尔,把交易作废怎么办?”

绮罗生挑了一下眉,一副计谋被识破的模样:“就算我出尔反尔,你又能怎么样?”

“……算了算了,我答应就是。”北狗把锦袋收进衣襟里侧,提防着绮罗生忽然动手抢夺,藏了好一阵,才重新端起碗筷。

绮罗生单手支着下巴看了北狗一会儿,将后者看得心中发毛,才说:“思过的人要自己收拾碗筷,小厨房里引了井水,就麻烦你了。”

北狗没有提出反对,毕竟大部分饭菜都进了他口中。

结果绮罗生还没指使完,手指在桌上抹了一下,没沾上灰,意图却很明显,道:“也没有人会来打扫院落,我上一回清扫观红阙是五日前了,这几日风大,桌椅积了不少灰,也麻烦你擦干净了。”

绮罗生又吩咐完了一堆事,北狗等他消停了,才略有感触地“啧”了一声:“我好像明白为什么你那个相好会跑了。”

“火元还我。”

“……”北狗恼怒道,“绮罗生,你就会这一招!说出口的话哪有随时收回去的道理。”

 

说话间有个弟子进了观红阙,听到北狗的指责,在厅前踌躇,不知道该不该出声。

绮罗生抬了一下手,示意北狗先停嘴,接着问门外人道:“怎么了?”

弟子是奉了命来通风报信的,观红阙里有外人,他不好开口,纠结了半天,才问:“这位是……”

“是你师兄的相好。”为了让交易坐实,不给绮罗生反悔的机会,北狗直截了当地公布了自己的新身份,势必要整个武道七修都作证。

那名弟子有些傻眼,绮罗生不自在地咳了一声:“无妨,他不算外人,有什么事直接说吧。”

弟子道:“一留衣师兄让我来告诉你,北狗来了,正在到处找你。”

绮罗生有些无奈,看来一留衣的消息很滞后,北狗都在观红阙用完晚膳了:“我知道,你去回他人在我这里。”

弟子闻言四处张望,北狗点了点他的肩膀,又指了一下自己:“是我。”

“那……那绮罗生师兄的相好……”

“也是我。”

弟子有些恍惚地出了观红阙,来时是为了通风报信,出去后脚步更快,也是为了通风报信,把这个消息告诉一留衣。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日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